安徽環球國際旅行社導游唐詩瑤是一位陽光聰穎、真誠質朴的年輕姑娘,也是一位有耐心、有創新的名牌導游。2012年5月至今,她所服務的境內外團隊的游客意見好評率高達98%。
  用微信傳遞文明,是唐詩瑤的一項創新。為了更方便地為游客服務,同時提醒游客註意旅游文明,唐詩瑤想到為團隊的游客建立一個微信群。她出行前在微信群里發註意事項和溫馨提示,比如強調出境航班的集合時間、所需證件、托運物品的規定、目的地風俗禁忌等。在旅游行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她也會根據實際情況發出單條註意事項。排隊出關時,會發團隊名單的順序;登機時,會發乘坐飛機的文明、安全事項等;游覽時,提醒大家不要攀爬亂刻、亂扔垃圾等。
  此外,微信有私聊功能,能夠有針對性地引導游客的行為。有的游客在境外餐廳或公共場合嗓門比較大,有時導游領隊當面制止效果不好,在微信群里發也有傷游客面子,一條私聊微信的勸導效果就比較好。
  她和很多80後、90後的同事很早就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新導游遇到問題了在微信群里發問,老導游們就會分享經驗。同時,他們還分享一些服務內容和技巧,比如旅游法公佈、某線路溫馨提示、各地風情等等。
  “其實,微信交流群的作用遠不止這些,它應當還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倡導‘文明出游’的工作我們也要繼續分類細化。”唐詩瑤說。(本報記者 靳 昊)
  點評
  唐詩瑤利用小微信傳播大文明,她這種利用新媒介傳播旅游文明的思路和方法值得推介。在旅游活動中,導游領隊要加強與游客的溝通聯繫,當好游客的旅行顧問、開心旅途的伙伴和旅游活動的服務者,引導游客文明旅游的工作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標題:唐詩瑤:小微信傳遞大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hejqkhptq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