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人民日報》海外網發佈了習近平在1990年3月,與地縣辦公室幹部談心時的講話,習近平要求秘書不自恃,不能認為“機關牌子大、領導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無恐,更不允許濫用領導和辦公室的名義謀取個人私利(4月28日新京報)。
  近二十年來落馬高官中,不乏高級幹部“秘書”的身影,如“河北第一秘”李真、“上海第一秘”秦裕。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高官中,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李華林都曾擔任過同一位高官的秘書。
  “腐敗掮客”之所以熱心當“掮客”,原因在於可以從中漁利,從張三手中收的錢是一個數,到交給受賄者時又是一個數,更何況當這種“掮客”,與受賄者的關係更進一層,甚至可以說是同一條船上的人,一榮俱榮,一升俱升,因此更容易得到受賄者的提拔重用。多少官員受到提拔時,會帶上自己的秘書一同赴任,或者在臨走之前,提拔秘書。
  反腐敗這些年來,很多人都還不知道還有“介紹賄賂罪”這個罪名。因此,反腐敗,千萬不能忽視“腐敗掮客”,只有對“腐敗掮客”進行有力打擊,減少腐敗的“幫凶”,才能減少腐敗。(廣東 朱忠保)  (原標題:反腐敗不能忽視了“腐敗掮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hejqkhptq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