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期已至,隨著學生離校,大學校園的體育設施等應不應該對外開放,再次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
  日前,廣州某高校天河校區向外來健身者收取5元錢的門票,引來附近社區居民和健身者的不滿。與此同時,國內一些城市表示,暑假期間當地學校的體育設施將對外開放。
  放眼國內外大學,關於大學校園的開放程度,均有著不同的規定——收門票者有之、限時限客者有之、完全開放者也有之。而網友們關於校園開放的議論,也是贊彈不一。眼下,更多網友期待在暑假期間大學校園的體育設施能夠對外開放。
  國內外大學有“限客”先例
  廣州市民肖先生最近去附近某高校的天河校區操場健身時,被拒之門外。學校保安告訴他,傍晚6時後,校外人員進入學校操場,需要交納5元的門票費用。
  儘管校方隨後解釋,分時段收費是為了方便管理,且此舉在學校減少了許多失竊事件,但仍然在附近社區引來爭議——方便管理可以理解,公開收費合理嗎?
  事實上,不獨廣東高校,國內外不少大學在限制校外人員進入大學方面,均有著各自不同的“特殊規定”。比如,每逢春季櫻花盛開之際,就有數十萬人涌入武漢大學賞花,於是,校方在為期10日左右的櫻花節里對外收取門票。每逢此時,武大校門前游客如織,排成長龍,成為櫻花之外的又一景。
  另有一些風景優美的名牌大學,採取限時限客措施。比如廈門大學,每日只允許不超過1000名游客進行大學校園參觀。清華大學只允許游客在雙休日、法定節假日及學校寒暑假,憑著有效證件限時段進行校園。在北京大學,團體參觀要提前三個工作日預約,並且需要按指定的線路參觀校園。
  不獨國內高校,國外不少大學也有限客之舉。比如擁有800多年曆史的劍橋大學便頗受游客追捧,為了緩解學校的游客壓力,劍橋大學也是選擇性地對外開放,部分景點游覽還需收取門票。
  不過,在國外知名學府中,也有一些大學完全對外開放,如哈佛大學的很多出入口不設大門,游客可以隨意進出,公共設施也可隨意參觀。
  開放體育設施有諸多難題
  大學校園開放該不該?這個討論多年仍舊無解的老問題,近日在網上熱度不減。
  在大學校園是否開放的討論中,一個更具體的話題浮出水面。不少網友希望,大學能夠在假期期間開放校園內的體育設施。
  2011年,國務院下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中即提出,學校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要在保證校園安全的前提下,積極創造條件向公眾開放體育設施。今年,北京、鄭州、合肥等多個城市已經明確提出,暑假期間,當地學校的體育設施將適度對外開放。
  “@中國之聲”在微博上就此問題發起的節目互動中,不少網友認為,學校體育設施若在假期閑置也是一種浪費,而開放學校的體育設施,是解決當地公共體育設施供應不足的有效途徑。
  不過,對於校園體育設施全面開放,不少大學還是持保守的態度。有觀點認為,學校體育設施涉及到管理的義務與責任,管理的主體界定,以及管理人員的經費和設施的維護經費由誰負擔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合理、有效解決,學校就沒有開放動力。
  也有觀點提出,對於學校而言,另一個顧慮是,一旦社會人士使用校園體育設施發生人身意外傷害,學校是否需要承擔連帶責任。對此,有網友建議,依法投保有關責任保險非常必要。不過,進入校園還得買保險,這會不會又讓人感覺太折騰?
  南方日報記者 李書龍
  實習生 陳琰  (原標題:游客去學校打球 先買人身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hejqkhptq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