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起,2014年廣東高考報名正式開始。筆者昨日從省教育考試院獲悉,省招委會發出《關於做好廣東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和建檔工作的通知》,我省2014年普通高考報名時間安排在2013年12月1日—10日。考生預報名時間為:12月1日—7日,確認報名時間為:12月6日—10日;廣州市考澎湖民宿生預報名和確認報名的時間,由廣州市招生辦公室在上述時間內自行確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開始,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可以報考高職院校招收中職學校畢業生考試。2014年是我省普通高考加分政策調整的第一年,加分項目G2000和分值將大幅度減少,由原有23項,改為僅保留6項,取消17項。
  高考報名:須用西服二代身份證
  根據省考試院規定,我省明年普通高考採取互聯網報名方式報結婚名。
  報名時,各報名點將先用考生二代身份證採集考生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和身份證號碼)後,向考生派發考生號及初始密碼。考生拿到自己的考生號及初始密碼後需登錄省教育考試院普通高考網上報名系統(網址:http://www.ecogd.edu.cn/pgks)進行預報名,並立即修改初始登錄密碼。考生報名時必須通過網絡認真閱讀瞭解報考須知,簽訂《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併在網上自行錄入本人的基本信息(含報考信息、簡歷信息、家庭情況等),然後在規定時間內到考生本人戶新成屋口所在地的市、縣(區)招生辦指定的報名點確認報名資格、校對和核准報考信息、電子攝像等。特別強調,考生在辦理報名確認手續時,必須認真、仔細核對錄入的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等信息是否準確無誤,考生錄取、學籍電子註冊和辦理畢業證都以這些基本信息為準。
  通知指出,未辦理報名確認手續的考生,原預報名數據無效。考生報名確認時應攜帶戶口簿、二代身份證及高級中等教育學力證明到指定的報名點辦理報名確認手續。應屆生可在所在中學辦理報考手續,往屆生應到市、縣招生辦公室指定的報名點辦理報考手續。屬三僑生、民族生、臺灣省籍考生的需攜帶相關證明材料。
  隨遷子女:可報考“3 專業技能課程證書”考試
  從今年開始,符合《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省教育廳等部門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我省參加升學考試工作意見的通知》(粵府辦〔2012〕137號)報考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可以報名參加高等職業學院招收中職學校畢業生招生考試(即“3 專業技能課程證書”考試和高職院校對口自主招生考試)。
  符合報考條件的隨遷子女報名參加高考應當在當年高考報名規定的時間內,持本人身份證、居民戶口簿及相關的證明材料按要求到就學學校所在地的市、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名點辦理報名手續。
  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提醒,隨遷子女報名時,須攜帶以下證明材料:
  1.父親或母親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證明:提供《廣東省就業失業登記證》、《勞動合同》、《工商企業登記證》等其中一項有效證明材料;
  2.父親或母親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住所證明:提供房地產權證、購房合同、房屋征收(拆遷)補償協議、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租賃登記備案證明等其中一項有效證明材料;
  3.父親或母親的《廣東省居住證》(在深圳市報考的提交《深圳市居住證》);
  4.父親或母親在我省累計繳費3年以上(含3年)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證明材料;
  5.隨遷子女具有我省中職學校3年完整學籍的有關證明材料。
  藝術類考生:建議儘量參加省藝術術科統考
  據瞭解,我省普通高校藝術類(含美術類、音樂類,下同)專業招生術科考試分為省統考、院校校考、省統考基礎上的院校校考3種形式。藝術類考生文化科考試科目與文理科考試科目相同,即藝術類考生考試科目為:在文科類或理科類考試科目的基礎上加考藝術術科。
  相關負責人建議,藝術類考生報名時,需認真瞭解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的相關政策,並向擬報考的高校咨詢後,才確認藝術術科考試類型。為便於高校錄取和增加報考志願及被錄取機會,報考藝術類專業的考生原則上須參加省組織的藝術類專業術科統一考試,即報名時一般應選擇美術術科統考或音樂術科統考。參加省統考的必須填報統考信息選項;參加省統考基礎上的院校校考的,則應同時填報統考和校考信息選項;只參加院校校考的,則可只填報校考信息選項。報名時沒有選擇相應的信息選項而參加了院校組織的校考的考生,將無法被有關的藝術類院校(專業)錄取。
  據瞭解,2014年普通高考美術術科統考將於2014年1月12日進行,音樂術科統考筆試將於2014年1月12日下午進行,音樂術科統考面試將於2014年1月13日—24日進行。
  政策性加分:必須按時上報,不得造假
  為確保普通高考公平公正,今年我省將進一步加強普通高考加分資格的審核工作,從嚴查處偽造、使用假證明材料騙取政策性加分資格的行為。
  “2014年是我省普通高考加分政策調整的第一年,加分項目和分值大幅度減少”,省教育考試院負責人告訴記者,明年我省高考加分分值大幅縮減為5—10分,目前保留加分的項目是:
  (一)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臺灣省籍考生,報考本科高校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投檔,報考專科院校(含本科院校專科專業,下同)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
  (二)少數民族聚居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報考民族院校(普通高校民族班、預科班)按教育部有關規定單獨劃線;報考專科學校可在其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少數民族聚居區的漢族考生報考我省轄區內普通高校民族班、預科班及專科學校,參照少數民族聚居區少數民族考生照顧政策。
  (三)體育特長生(體育尖子,下同),報考本科高校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投檔,報考專科院校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體育特長生的加分項目,按照國家的規定只限定在中學普及程度高及鍛煉效果好的田徑、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術、游泳、羽毛球等8項。申報體育特長生的條件為: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參加重大國際體育比賽或全國性體育比賽前6名(須出具參加比賽的原始成績),或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含)以上稱號的考生。
  (四)自謀職業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間榮立個人二等功以上(含二等功)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報考本科高校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投檔,報考專科院校可在考生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
  (五)烈士子女報考專科學校時,可在其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因公犧牲的軍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立個人一等功以上(含一等功)的軍人(含退伍軍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報考我省專科學校(專科層次)可在其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
  (六)省委、省政府確定的扶貧開發重點縣的考生,報考我省專科學校可在其文化課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
  (七)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決賽一等獎並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遴選為參加國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隊集訓的學生,在應屆畢業當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經所報考高校測試後決定是否錄取。其他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和科技類競賽獲獎者不再具備保送資格和高考加分資格,但可報考高校自主選拔考試,在同等條件下高校應優先考慮給予參加考核資格。
  符合加分條件的考生須於2014年4月20日前上報所在中學,各市彙總後於2014年4月30日前上報省招生辦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考生報名有疑問的,可到各市、縣(區)招生辦公室咨詢瞭解,需要瞭解相關招生考試政策的,可登錄省教育考試院網站查詢有關文件(網址:http://www.eeagd.edu.cn)。
  ■焦點問答
  昨日,2014年廣東高考報名辦法終於趕在報名前最後兩天公佈,這是近年來廣東高考報名政策發佈最遲的。就廣大家長考生關心的熱門問題,省教育考試院負責人回答了提問。
  本省籍考生
  藝考文化課分數線 大幅提高不符合實際
  南方日報:我省2014年普通高考報考資格有什麼特別要求?
  省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以下簡稱“負責人”):普通高考報名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首要環節,也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環節,事關廣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事關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順利實施。我省將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加強各類考生的報名資格審查工作,認真把好報名關。對不符合報考條件或通過弄虛作假而取得報考資格的考生,一經發現,一律取消報考資格。2014年報名時,將進一步加強對考生戶籍、學力審核,加強對考生“三僑生”、少數民族考生等照顧加分資格的審核,切實維護普通高考的公平公正。
  南方日報:明年我省高考藝術類專業招生政策有何變化?
  負責人:我省2014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政策有關文件已經下發,相關招生政策與去年相比沒有大的變化和調整。
  近日,有培訓機構人員在媒體說,我省2014年藝術類專業招生報考門檻提高,文化課分數線將有大幅度提高,招生計劃減少。這是不符合實際的。我省藝術類專業錄取分數線是根據當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計劃和考生考試成績情況,以一定的比例劃定。這跟去年的政策也沒有變化。明年具體分數線情況要視招生計劃和考生成績情況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藝術類招生計劃不會少於今年。
  另外,根據我省藝術類專業招生實際和專業校考組考承受力情況,為進一步規範管理,確保考試公平,參照兄弟省市的做法,我省從去年開始適當控制二本及以下院校在我省設點校考的規模。因此,在我省組織校考的院校會相應減少。但考生仍可根據自身實際,到相關院校參加校考。
  南方日報:高中階段戶籍從外省遷入我省的考生,高考報名要攜帶什麼材料?
  負責人:為防範“高考移民”,我省加強對外省戶籍遷入我省的考生資格審查。高中階段戶籍從外省遷入我省的考生報名時,必須出示廣東省常住戶口簿和身份證,並交全戶人員的戶口簿複印件,購房入戶的還需出示房產證;必須具備完整的3年高中學籍材料,其中應屆生除具備原省就讀學校的學籍材料和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材料外,還必須具備在我省就讀期間完整的學籍材料,否則不准報考。
  報名時,高中階段戶籍從外省遷入我省的考生,應屆生必須填寫《廣東省2014年普通高中畢業生學籍戶籍審查登記表》,往屆生須填寫《廣東省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資格審查表》。考生須嚴格按照要求辦理有關手續,對弄虛作假取得報名資格的考生,一經發現,取消報名資格。
  外省籍考生
  不符合條件外來工子女可在粵借考
  南方日報:2014年,哪些隨遷子女可以在我省報名參加高考?
  負責人:根據省政府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省教育廳等部門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我省參加升學考試工作意見的通知》(粵府辦〔2012〕137號)(以下簡稱:通知)規定,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並連續3年以上持有我省居住證、按規定在我省參加社會保險累計3年以上的進城務工人員,其隨遷子女2014年在我省中等職業學校(含中專、職中、技校)畢業,並有3年完整學籍的,可報名參加“3 專業技能課程證書”考試,報考高職院校。
  南方日報: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如何獲知審核結果?
  負責人:各職能部門審核後,在規定時間內將有關名單反饋回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由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各職能部門的審核結果確定報考名單,所確定的報考名單將在學籍所在中學進行公示。對公示結果有異議並經審定不符合報考條件的,不予辦理報考手續。
  南方日報:符合相關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是否與戶籍考生同等錄取待遇?
  負責人:符合參加高考升學考試準入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按要求辦理報名手續在我省參加高考的,與我省戶籍考生同等錄取。
  南方日報: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參加高考升學考試問題如何解決?
  負責人:對不符合在我省參加高考升學考試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須回戶籍所在地參加高考。為保障不符合在我省參加高考升學考試條件的隨遷子女順利參加高考,一方面我省將加強與考生流出地的協調配合,保障考生能夠順利迴流出地參加高考;另一方面需在我省參加借考,應當向戶籍所在地省級招生辦公室提出書面申請,經戶籍所在地省級招生辦公室同意,方可在我省其父親或母親就業所在地市借考。
  報名時,隨遷子女應當出示戶籍所在地省級招生辦公室同意的有關書面材料,在規定時間內到其父親或母親就業所在地市招生辦公室辦理高考借考手續。在我省借考的隨遷子女應當回到戶籍所在省(區、市)參加錄取。
  南方日報記者 雷雨 通訊員 粵考宣
  穗異地中考錄取外地生比例引關註,廣州市教育局回應:
  近四年非戶籍生 擇校比例均未超10%
  南方日報訊 (記者/畢嘉琪 實習生/王夢宇通訊員/穗教宣)昨日,廣州異地中考征求意見稿2的發佈引起社會廣泛關註。當中,公辦高中錄取非政策性照顧借讀生比例設8%和10%兩個待定項,過渡期設兩年或三年等表述的變化,牽動著眾多市民的心。
  設8%或10%的比例是否對非廣州戶籍學生或本地戶籍學生的入學機會產生影響?這些比例設定有什麼依據?為何過渡期會出現兩年或三年的待定項?廣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一一回應。
  焦點1
  錄取非政策性照顧借讀生比例依據:以近年非戶籍生擇校入讀普高比例,設為8%或10%
  與原意見稿不同的是,意見稿2在“招生計劃”中表述道:“根據我市公辦普通高中教育資源承載能力,2014年至2015年(或2016年)過渡期間,公辦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顧借讀生不超過學校所在批次招生計劃的8%(或10%);2016年(或2017年)起,公辦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不超過學校所在批次招生計劃的8%(或10%)。”
  為何設置8%和10%兩個選項?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表示,每年,廣東省教育廳在統籌全省普通高中教育的基礎上下達給廣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計劃約為6萬人,這個計劃是既定的。廣州市戶籍的學生只能在廣州升學,在此前提下,本市戶籍和非本市戶籍學生入讀公辦高中的比例無論傾向哪一方,都會增加另一方的競爭壓力,確定比例就是要尋找一個平衡點。
  江東透露,近年來,公辦高中通過擇校計劃錄取非廣州市戶籍學生占當年招生計劃8%左右,最多不超過10%。據統計,近4年來,非廣州戶籍學生通過擇校進入公辦普通高中的錄取比例分別為:2010年7.1%、2011年8.6%、2012年9.5%,2013年9.2%。
  “由此,8%和10%這兩個數據都是基於廣州的實際來設置,10%是平衡兩方利益的上限,保證廣州戶籍學生入讀公辦高中的比例。”江東表示,最終確定是哪個比例尚有待討論。
  焦點2
  過渡期設“兩年或三年”分析:過渡兩年或三年對在讀初一非戶籍生各有利弊
  早在今年初,廣州市教育局曾放出“風聲”,稱異地中考將有兩年過渡期。但在征求意見2稿中,該過渡期則多了一個選項。
  根據意見稿2的表述:“目前由於有部分非本市戶籍學生已在我市初中學校就讀,為滿足這部分學生的入學需求,設2年(2014年至2015年)或3年(2014年至2016年)為過渡期。過渡期間,具有廣州市初中學籍的應屆畢業生可參加我市中考,報讀所有高中階段學校。”
  廣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副處長侯靜敏表示,提出2年過渡主要是考慮與全省下達文件相銜接,而提出3年過渡主要是與廣州文件出台時間相銜接。“這正是本輪征求意見需要取得共識的地方。”有業內人士指出,過渡期兩年或三年的主要影響人群是現在讀初一的外地隨遷子女,倘若設置為三年,他們中符合“四個三”條件的幸運兒,將可參與入讀廣州普通高中的升學競爭。
  而對於本地考生來說,無論過渡期有多長,由於招收非戶籍考生的比例是恆定的,所以本地考生競爭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疑問6萬普通高中學位是否能擴招?回應:穗中考擴招將加劇全省高考競爭
  據統計,近年來,廣州每年的初三畢業生都有約12萬人,其中,有9萬為本地戶籍學生,其餘3萬則是非廣州戶籍學生,雙方占比約為3:1。而每年考入普通高中的人數只有6萬左右,另外一半則是入讀中職和技工學校。
  在普通高中學位“吃緊”的現狀下,是否能夠通過增加普通高中學位來平衡各方利益,解決入學需求?
  “增加廣州普通高中的學位數並不能解決問題。”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表示,廣州每年6萬的普通高中計劃並非自定,而是省教育廳給予的指標,當中公辦學校每個年級的學位約5.5萬個,民辦學校的學位約5000個。“實際上,這6萬也反映了廣州普通高中學位的承載力。”
  江東分析,廣州目前存在“一多一大一小”的問題,即外省戶籍學生多,本省考生數量大,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計劃少的現實困境。放在全省的大環境里看,當前廣東是高考第一大省,而高校招生計劃卻基本不變。“廣州如果在中考增加普通高中學位,那麼這群學生就會擠壓到高考來,讓省內高考的競爭更為加劇。”
  因此,他認為,異地中考政策的設定還是要著眼於在6萬普高學位的承載範圍內,用多大的比例來平衡廣州戶籍和非戶籍學生的升學需求。
  ■相關
  廣州考生12月1日至6日高考預報名
  南方日報訊 (記者/畢嘉琪通訊員/穗考宣)筆者昨日從廣州市招考辦獲悉,廣州市2014年普通高考報名將於12月1日開始。凡報考理科類、文科類、體育類、美術類、音樂類、3 專業技能課程證書類的考生,以及高校組織單獨考試和單獨錄取的保送生、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考生,職教師資考生,殘障人員單招考生,高職院校對口自主招生的考生都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網上報名。
  其中,報名點組織應屆考生採集身份信息、派發高考考生號和電子攝像時間為11月30日—12月6日;社會考生派號時間為12月2日—12月6日;考生網上預報名時間則在12月1日—12月6日;考生網上確認報名信息將在12月6日—12月9日17時30分截止。
  廣州市招考辦提醒,外地返穗生報名時須攜帶廣州市戶口簿、二代身份證、現在就讀的學校證明及省級招生考試委員會出具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證明。從外地返穗參加高考的考生須按規定的報名時間到戶籍所在區(縣級市)招考辦辦理報名手續。根據高考建檔工作要求,考生必須備齊本人紙介質檔案(由必備材料和補充材料兩部分組成),併在2014年6月3日向區(縣級市)招考辦提交紙介質檔案。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朱景  (原標題:2014年廣東高考明起報名 高考加分項目砍至6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hejqkhptq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