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多倫多7月4日電 題:捕捉光影變幻——訪多倫多華人攝影師吳海辰
  中新社記者徐長安
  2011年,北美最大的年度國際攝影比賽—第118屆多倫多國際攝影沙龍大賽中,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頒發的F.I.A.P黑白風光類大獎首次被一位華人攝影師獲得。他就是吳海辰,又名傑夫。
  吳海辰是加拿大攝影藝術協會成員,也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攝影俱樂部Toronto Camera Club的大師組成員,還是屈指可數的擁有國際攝影大賽裁判資格的華人攝影師之一。他的作品和技術論文多次被包括《Outdoor Photography Canada》和1X.com在內的知名攝影雜誌和網站刊載。
  吳海辰的攝影生涯可以追溯至幼年時期。他的母親是一位出色的人像攝影師,曾經師從攝影大師吳印咸。近水樓臺,耳濡目染,吳海辰的童年與膠片、暗房密不可分,他6歲就沖印出了人生第一張攝影作品。時光荏苒,當年在母親的照相館里徜徉的小男孩,如今已是一位閱歷豐富、事業成功的攝影師。
  無論是在移民初期求學創業的艱難時期,還是在苦心經營連鎖餐廳的忙碌日子里,攝影始終是吳海辰不變的熱愛與追求。他曾進入零下四十幾攝氏度的阿爾伯塔省的嚴寒山谷之中,風餐露宿,等待天然的神奇光線照射在壯美雪山與冰河上的時刻;他也曾深入冰窟,探究大自然鬼斧神工雕鑿的冰雪奇觀。他還曾遠赴匈牙利自然保護區,蟄伏於氣溫高達四十攝氏度的半人高的小木屋中,在蚊蟲肆虐的包圍里,從黎明獃到日落,連續多日,只為了在不驚動鳥兒的情況下,捕捉珍禽精彩的生活瞬間。
  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如今,吳海辰已是海外華人攝影高手組成的4Aperture(四光圈)攝影組合成員之一,他們的作品被認為代表了華人攝影圈中大師級的水準。
  說起吳海辰最喜愛的拍攝地點,無疑是廣袤的非洲大陸。在他眼中,非洲是一片可以從影像上完全征服攝影愛好者的土地。那蒼茫無垠的原始草原里,神秘富饒的沼澤叢林中,生活著物種豐富的野生動物。非洲獨特的風土人情也是攝影師們鐘愛的主題。用吳海辰的話說,非洲對於他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宿命之召喚。因為聽到非洲的召喚,他已經三進非洲,並正計划著今年8月的第四次非洲行。
  吳海辰對於非洲的特殊的感情,不僅限於攝影。他曾經在馬賽原始村裡與村民同吃同住,切身體會了非洲游牧民族的艱苦的生存環境。他第一次去非洲,就介入了為貧民窟創建學校的慈善基金計劃,2012年又成功地為學校籌齊資金支持學生們一年的飯費。從今年起,他和幾個拍電影的朋友開始了一個新項目——拍攝一則關於非洲貧民窟的紀錄片。
  吳海辰說,他當年得到過許多朋友的傾力相助,如今他也願意儘力回報需要幫助的人。他還在為中國唇齶裂兒童免費提供修複手術的“微笑中國”的醫療志願活動中擔任志願翻譯與攝影師。他在這次志願活動中拍攝的照片被製作成了音畫短片《In the Arms of the Angel》,併在當年贏得了代表加拿大音畫製作最高水準的多倫多攝影俱樂部的Cliff Pugh紀念獎盃。
  吳海辰性情豪爽,交游廣闊。對於眾多攝影愛好者而言,吳海辰是位熱心助人的益友。他曾經自己買機票飛到一位攝影愛好者所居住的城市獃上一個周末,只是為了手把手地教導其數碼攝影后期製作。
  吳海辰在一次攝影講座上說道,目前的國際攝影大賽中,主要的獎項大多為西方人獲得,海外華人獲獎不多,感慨惋惜之餘,他有心付諸行動改變現狀。他的目標是:將來有一天,華人攝影師將囊括大部分獎項!(完)  (原標題:捕捉光影變幻——訪多倫多華人攝影師吳海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hejqkhptq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